关于加强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18
浏览次数:
98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水平是衡量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标志。学位论文质量不仅是检验学位获得者本人理论基础、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学术水平的重要手段,而且更是综合反映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核心内容。为进一步保障和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意见如下,请贯彻执行。

一、实施学位论文质量导师负责制

研究生导师是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规范进行严格把关,认真指导和审查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引导研究生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帮助研究生养成恪守学术规范的习惯。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作为导师考核、招生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暂停下一年度招生资格:不认真履行导师资格,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出现学术不端或重大责任事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当年指导的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相似性检测中有2人次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高标准,或有2篇学位论文在送审中有超过半数的专家评审结果不合格;指导的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单位抽查中,有超过半数的专家评审结果为不合格。

二、严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关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重要环节,各研究生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撰写。各学位点应该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审查力度。开题前,学位点要提前将开题报告会的时间、地点、报告人、论文题目和专家名单等信息报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并报研究生处备案。无开题报告或者开题报告不合格者,不得进入下一培养环节。开题报告完成后,材料经所在培养单位初审通过后,报研究生处审查与备案(附件1)。

三、认真审查学位论文格式

为实现学位论文在格式上的规范化,各研究生须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论文格式撰写学位论文,导师须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内容和格式严格把关。

四、严格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环节

研究生将待检测论文提交导师,导师对提交检测的电子学位论文须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审查和把关,经审查并签字确认后提交培养单位教学秘书,由教学秘书统一提交研究生处进行相似性检测(附件23)。

对于刻意颠倒或随意粘贴不相关内容的学位论文,一经发现,将给予导师停招一年、研究生推迟一年毕业、申请学位的处理。

五、重视学位论文抽查和评阅

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完成后,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报送当年二级学科点毕业研究生名单的基础上,研究生处对毕业研究生名单依次排序,由校分管领导、培养单位分管领导代表、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组成的抽查小组进行随机抽取,抽取比例为当年二级学科点毕业研究生人数的20%,不足5人者抽查1篇,按四舍五入原则。

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评阅的论文,由学科和教学秘书对论文格式把关。研究生处组织评阅的论文,在学院初审的基础上,研究生处须再次审核。本着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各经办人须对论文格式严格把关。对于格式存在较大问题的论文,学校有权不接受其学位申请。

导师和研究生应严格按照学位论文评阅要求的时间节点提交评审学位论文,以留有充裕时间让研究生根据专家评阅建议和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原则上学位论文评阅结果返回7个工作日后方可进行答辩。

六、按答辩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论文

答辩时,答辩秘书应详细记录答辩委员的提问和建议并亲笔签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研究生须根据答辩委员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导师审查把关后方可提交纸质和电子学位论文。研究生处将组织专家对提交论文是否按专家意见已作修改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七、确保提交论文为最终修改版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将保存于国家、学校图书馆中并上传网络数据资源库。国务院学位办和省学位办每年均从馆中抽取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进行质量抽查,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10%左右,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5%左右。为此,导师和研究生须确保提交电子论文和纸质论文为最终修改版(附件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学位论文过程,各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认真撰写、修改、完善学位论文,切实保障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附 件:


1.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备案表

2.江西农业大学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批表

3.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批表

4.江西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修改鉴定意见存查表


201514

附件1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备案表

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时间:

序号

报告人姓名

学号

论文题目

时间

地点

专家名单

  

  

  

  

  

  

  

  

  

  

  

  

  

  

  

  

  

  

  

  

  


附件2江西农业大学

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批表

  

学号

  

研究生姓名

  

性别

  

学科

(专 业)

  

所在单位

  

指导教师

姓名

  

层次及类型(划√)

  

博士研究生②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③ 高校教师④ 中职教师⑤ 同等学力

学位论

文题目

  

申请人承诺:

本人所呈交学位论文无抄袭、剽窃或不正当引用他人学术观点等现象。若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人愿意接受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并承担相应责任。

  

申请人签名:年月日

学院审核意见:

  

经审查,该生所修学分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完成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交清培养费,同意其申请学位。

  

签名(单位公章):年月日

指导教师意见:

  

经本人认真审查,未发现该学位论文存在剽窃、抄袭他人学术观点和成果的现象。

发表学术论文达到相关要求,同意送审论文。

  

指导教师签名:年月日

二级学科点意见:

  

经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相似比为%。经学科点专家组分析鉴定,扣除作者发表学术论文(注:论文须排名第一或导师排名第一)比例后,学位论文相似比为%,同意(不同意)送审论文。

  

专家签名:年月日

研究生处意见:

  

同意(不同意)送审论文。

公章年月日

  


附件3江西农业大学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批表

学号

  

研究生姓名

  

性别

  

学位类别

(划“√”)

农业推广硕士②兽医硕士

  

③林业硕士④ 工程硕士⑤ 公共管理硕士

领域

  

所在单位

  

指导教

师姓名

  

论文题目

  

学位论

文类型

(划“√”)

研究型论文②应用型论文

申请人承诺:

本人所呈交学位论文无抄袭、剽窃或不正当引用他人学术观点等现象。若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人愿意接受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并承担相应责任。

  

申请人签名:年月日

学院审核意见:

  

经审查,该生所修学分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完成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交清培养费,同意其申请学位。

  

签名(单位公章):年月日

指导教师意见:

  

经本人认真审查,未发现该论文存在剽窃、抄袭他人学术观点和成果的现象。同意送审论文。

  

校内指导教师签名:校外指导教师签名:年月日

学科(领域)意见:

  

经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相似比为%。经学科(领域)专家组分析鉴定,扣除作者发表学术论文(注:论文须排名第一或导师排名第一)比例后,学位论文相似比为%,同意(不同意)送审论文。

  

专家签名:年月   日

研究生处意见:

同意(不同意)送审论文。

公章年月日

  


附件4江西农业大学

学位论文修改鉴定意见存查表

学号

  

研究生姓名

  

性别

  

学科

(专业、领域)

  

所在单位

  

指导教师

姓名

  

层次及类型(划√)

博士研究生②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③ 高校教师、中职教师、同等学力④在职专业学位硕士

学位论

文题目

  

论文评阅专家及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主要意见:

  

  

  

  

学位论文中哪些地方做了修改?

  

  

  

  

是否同意学位论文装订成册



  




  


同意不同意

指导教师签名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