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MPA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5-10
浏览次数:
660


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是MPA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文后,以获得硕士学位为目的,在论文答辩会上向答辩委员会针对论文的答疑和申辩,是一种有组织、有准备、有计划、有鉴定性的比较正规的审查形式。为进一步审查我校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真伪,综合考察论文作者的素质,如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和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结合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从MPA教育中心管理实际出发,本次论文答辩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

一、答辩组织

 答辩成立“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其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位论文答辩的组织管理、师生服务、宣传报道、材料归档等工作。组长由中心主任陈美球教授担任,副组长由中心副主任廖彩荣副教授担任,答辩领导小组秘书由朱美英老师担任(朱老师办公电话:0791-83828594;手机:13979198400),学生联络员由中心助理陈虹(18146706007)担任。

二、答辩平台

   答辩平台选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参加答辩的研究生提前下载,并做好调试工作。预答辩和正式答辩会分别设置不同的会议室,答辩学生要注意不要进错会议室。

三、预答辩时间(设备调试)

2022513分组进行(900--1400),若有特殊情况则联系学生助理另约时间调试。

四、答辩时间

2022514分组进行(分组后面见附件):

第一至四组:上午(900——1200);

第五至八组:下午(200——1700);

 每组参加答辩的全部研究生应提前半小时登录“腾讯会议”平台并闭麦、开启摄像头进入相应会议室做好准备。正式开始时由答辩主席宣布答辩程序及相关注意事项。每个学生答辩时长:20-25分钟。

五、答辩分组

 答辩分八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答辩委员会成员5名(其中主席1名),答辩学生7-8人,小组答辩秘书(记录员)、助理各1名。学生答辩顺序按各小组名单排序进行。采取指导老师回避制:即导师不能担任自己所指导的研究生的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完毕答辩组织讨论与表决时不参与投票,但可以列席旁听。

六、答辩流程

答辩主席宣读答辩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并宣布答辩开始

1.答辩陈述

 答辩学生制作PPT汇报(PPT需简洁、明了),用8分钟左右的时间陈述答辩内容,其中论文的逻辑思路及主要观点是汇报的重点。

2.答辩提问

 答辩委员会针对答辩论文进行提问,提问时间约7分钟。(提问完成后学生退场并独立准备回答问题)

3.召回答辩

 待所有学生的答辩提问环节完成后,由答辩主席按照顺序召回学生回答问题,回答问题尽量简明扼要,紧扣主题,回答时长不超过10分钟)。答辩学生可综合问题进行作答。

4.答辩评议

 学生答辩完成后,答辩委员会根据论文质量和答辩质量进行评议并就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期间,答辩学生和导师必须回避(即退出会议室)。

5.宣布结果

 答辩评议完成后,答辩委员会召回答辩学生进入会议室宣布答辩通过与否的学生名单。答辩成绩不需要当场宣布。答辩主席代表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小结。

6.答辩结束

 专家及答辩学生全部打开摄像头,合影留念后,答辩主席宣布答辩结束。

六、组织旁听

 为提高下一届MPA研究生的答辩质量,组织20202021级的全体MPA研究生自愿参加网上答辩旁听,并将答辩工作方案发布到中心网站和微信群。

七、后续工作

 答辩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工作和将答辩专家意见的整理和反馈,将答辩论文、答辩记录、专家意见等材料的归档工作。


MPA教育中心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