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意义
发布时间:
2020-04-24
浏览次数:
2478
我国著名的公共管理专家、厦门大学教授陈振明认为,学习MPA课程、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知识至少有以下意义:
首先,这是造就一支能够迎接新世纪公共管理的挑战,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公共管理队伍的一个有效途径。我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发展以及加入WTO需要造就一大批具有高度的开放创新意识、综合性的知识与技能结构,在某一公共政策与管理领域是内行专家的新型公共管理队伍尤其是国家公务员队伍。而目前我国的党政干部队伍以及其他公共服务人员的素质远远达不到这一要求,现有的公共管理队伍中普遍存在低学历、低素质、观念陈旧、知识结构单一,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难以担负起新时期公共管理的重任。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五、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队伍”的战略任务。而要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国家行政管理队伍,一条现实可行的途径就是发展MPA专业学位教育及对公务员进行MPA核心课程培训,让一大批中青年干部通过MPA课程的学习,转变观念,增长知识和才干,实现由传统的党政干部向现代化、专业化公共管理专家的转变
其次,这是提高公共管理者公共决策与公共管理水平,实现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党和政府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中,历来把政策和管理问题放在事业能否取得胜利的高度来认识,并积累了丰富的政策与管理的经验。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历史时期,在迈向公共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道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目前我国现代化决策和管理的水平还不够高,在公共决策与公共管理的体制、过程、方式和方法上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最突出的是决策者、管理者的专业素质不高,缺乏输送高级人才的基地。20世纪80年代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把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当作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基本任务;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工作,就是在公务员中进行MPA课程的学习,提高公务员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知识素养和技能,造就出一大批掌握现代公共决策与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能的专门化人才。
再次,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适应加入WTO的迫切需要。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加入WTO既给我国政府管理的体制、过程和方式带来严峻的挑战,为我国政府管理体制、过程和方式的改革和发展带来极好的机遇,也向公共管理、政策研究和干部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造就更多和更高层次的决策者、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市场经济及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也会涌现出大量新的、复杂的政策与管理问题,必须靠高水平的公共决策与公共管理的专家来解决。WTO规则的实质是规范市场经济的运作,监督其规则的实施。WTO关于开放市场、协调矛盾的目的是监督WTO的成员按照WTO的规则来确实有效地实行市场经济。从这一点来说,WTO的职能就是规范市场经济。入世后我国各级政府的行政管理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入世对政府管理方式的冲击。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阻碍了市场化的进程。市场经济要求有限的、服务型的政府,WTO规则也排斥政府权力进入市场,以确保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然而,目前在我国,许多政府部门仍延续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全能政府模式,以强制性的行政干预手段来管理社会经济——运作机制基本上还是靠上面的红头文件、领导讲话、上级通知而缺乏法制;仍习惯于专业经济管理的思维模式,设置行业管理部门直接管理产品;一些政府部门办事环节繁多、办事程序不规范、缺乏透明度、进行“暗箱操作”,习惯于将政府工作视为“国家机密”,这种政府管理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明显带有计划经济和行政干预的色彩,不符合入世的管理需要。
——入世对政府管理的法制化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一些地方政府淡薄的法律规则意识和地方利益至上行为将阻碍WTO规则的有效执行。许多地方和部门从自身利益出发,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法规,一些内部规定和不成文的惯例,有些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有些任意加以解释。有些地方政府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政府已签署了入世协议,WTO规则体系也就成为中国的法律法规,如果地方政府仍然习惯于以前的做法,搞“擦边球”战术,入世后肯定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因此强化政府的规则意识,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规则意识是目前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入世对公务员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入世后最大的挑战是对公务员素质与能力的挑战。有学者认为,虽然我国公务员素质能力逐年提高,年龄结构日趋合理,但仍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入世的要求。具体表现在:一是官员的市场观念落后,习惯按传统计划经济的思路办事,对经济社会生活干预过多、过宽、过深;二是官员的法律意识淡化,信奉上级的红头文件,忽视或者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三是官员的竞争意识不强,工作上墨守成规,晋升上论资排辈,缺乏创新和活力;四是官员的学习能力不足,知识陈旧老化,不思进取,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满足不了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时代的要求。
解决这些问题,迎接新挑战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要加强公务员培训,在公务员中进行MPA课程的学习,让其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的知识和技能。
    最后,这是深化我国政治—行政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迫切需要。在当代,政治权力中的科学成分的多少,被人们视为衡量社会文明进步及政治民主化程度的一个标志。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我国的政治—行政体制改革正逐步深化。政治—行政体制改革属于公共管理和政策科学研究的核心主题,而这些改革的顺利进行必须依赖于一大批懂得这些体制运行规律的专家。因此,发展公共管理学科,培养MPA人才,在公务员中进行MPA课程的学习,可以推动政治—行政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