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MPA研究生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6-02
浏览次数:
755

    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是MPA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文后,以获得硕士学位为目的,在论文答辩会上向答辩委员会针对论文的答疑和申辩,是一种有组织、有准备、有计划、有鉴定性的比较正规的审查形式。为进一步审查我校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真伪,综合考察论文作者的素质,如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领导小组

    江西农业大学2021MPA研究生半年学位论文答辩成立“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其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位论文答辩的组织管理、师生服务、宣传报道、材料归档等工作。组长由中心主任陈美球教授担任,副组长由中心副主任廖彩荣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由朱美英老师担任老师办公电话:0791-83828594;手机:13979198400),学生联络员由中心助理颜玉琦担任(手机:15879293476

    二答辩分组与答辩时间

江西农业大学2021MPA研究生半年答辩分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答辩委员会成员5主席1位),答辩学生13人,小组答辩秘书1名。学生答辩顺序按名单排序进行。采取指导老师回避制:即导师不能担任自己所指导的研究生的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完毕答辩组讨论与表决时不参与投票,但可以列席旁听。

答辩时间202165上午9:00-12:00,下午13:00-16:00)在江西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进行每个学生答辩时长25-30分钟。

    三、答辩流程

    (由答辩主席宣读答辩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并宣布答辩开始)

        1答辩陈述

        答辩学生用8分钟左右的时间陈述答辩内容,其中论文的逻辑思路及主要观点是汇报的重点。

2答辩提问

答辩委员针对答辩论文进行提问,提问时间约10分钟。(提问完成后学生退场并独立准备回答问题)

3.召回答辩

本次答辩分上下场,待上半场学生的答辩提问的环节完成后,由答辩委员会召回回答答辩提问中提出的问题,回答问题尽量简明扼要,紧扣主题,回答时长不超过10分钟)。答辩学生可综合问题进行作答。

4.答辩评议

学生答辩完成后,答辩委员会根据论文质量和答辩质量进行评议并就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期间,答辩学生和导师必须回避。

5.宣布结果

答辩评议完成后,答辩委员会召回答辩学生当场宣布答辩通过情况。答辩主席代表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小结并宣布答辩结果

    四、组织旁听

    为提高下一届MPA研究生的答辩质量,由朱美英老师负责在答辩前1-2周通知20192020级的全体MPA研究生自愿参加答辩的旁听,并将答辩工作方案发布到中心网站和QQ群。

    五、后续工作

    答辩工作结束后,由答辩秘书协助朱美英老师负责答辩的宣传报道工作答辩专家意见的整理和反馈答辩论文、答辩记录、专家意见等材料的归档工作。


MPA教育中心     

20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