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球教授参加“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视频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831

2020415日“国家安全日”,中国农业大学以视频网络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研讨会,针对新《土地管理法》下如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共商对策措施。来自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自然资源部直属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耕地保护工作者共52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在书面致辞中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中的“田”即耕地资源,保护利用好耕地资源,要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加强耕地建设性保护。

中心主任陈美球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网络研讨会,并就“耕地保护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进行交流。陈美球教授提出,耕地保护不应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耕地保护的主体,但每个人的角色定位不同,关键主体是基层政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民,如何充分调动这些关键主体的耕地保护主观能动性,对于取得耕地保护实效至关重要。而耕地保护重要性的社会认同度,是全社会共同参与耕地保护的前提。

本次网络研讨会的专家观点以“坚守红线离不开全要素管护”为题刊发于 20200424日的《中国自然资源报》 ,并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