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研究生一线防疫冲锋在前】(一)
发布时间:
2020-02-11
浏览次数:
786

“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面对重大疫情,江西农大有这样一批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但是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走街串巷宣讲防控知识;他们冲锋在前,日夜坚守在基层防控一线;他们无私无畏,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他们是江西农业大学MPA研究生,他们为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用实际行动讲述着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农大学子的真我风采。


(一)防疫一线的“长寿面”

郑巍:MPA教育中心2017级研究生,浙江省温州市城南街道爱卫发展中心主任

除夕之夜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光。但是这一天郑巍依旧忙碌着,他没有给亲朋打电话,没有跟父母视频拜年,而是给陌生人打了四十来个拜年电话。“新年快乐,您去过武汉吗?现在有没有发烧?”郑巍说,电话那端的陌生人是通过大数据排查获取的武汉返乡人员信息,他认为早点排查就能更快控制疫情。

然而,疫情形势日益严峻。

124日到现在,他和同事没有休息一天,几乎天天忙到凌晨才下班。“每天电话仅下午1时到5时,就能拨打接听100多个。我常常这里在接电话,就同时打进来二三个。”曾经是骨科医生的他,教同事如何穿戴口罩、防护服,还会科普防疫知识,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监测辖区内湖北返乡人员及阳性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态。“有些群众觉得自己没有接触阳性患者,被要求集中隔离很不配合,我们就会对他们一遍一遍地做工作。前不久一位孕妇全家都被隔离,但是她预产期快到了,我们帮她联系市妇保院隔离病房,当得知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

129日,对郑巍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一天。大家都在接“财神”,他却接来了他的大胖儿子!128日晚上,他下了班急匆匆跑到医院陪伴妻子临产。“129日凌晨,二宝出生了,我却要赶回街道上班了,此时又找不到月嫂,只有辛苦年迈的奶奶暂时照顾。”郑巍说,老婆生孩子、坐月子很辛苦,却从来没有怨言,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说非常时期,抗疫是最重要的事。

“因为太忙,二宝的小名都还没起,可小家伙挺配合,还和女儿拍照祝我生日快乐。女儿想我时会给我接视频聊天,有时太忙就直接按掉了,也不带一句解释,可是小姑娘从来没有抱怨过。”

“爸爸,你就请半天假吧!”26日晚上7点,看着郑巍又要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女儿拉着爸爸的手说。


直到晚上1030分,稍稍准备好生日蛋糕的妻子打来视频电话,女儿在电话里说:“爸爸,祝您生日快乐!您快回来吃蛋糕吧。”“宝贝!不行啊,爸爸才不当逃兵呢!”这时,郑巍才猛然想起,26日是他38岁生日。忙碌了一天,饥肠辘辘的他在城南街道防疫指挥中心吃了一碗“长寿面”。“防疫一线的长寿面,虽然是方便面,但对我来说却很有纪念意义。”郑巍说,这个年、这个生日过得很特别。他相信通过大家努力,生机勃勃的“春天”很快要来到。

郑巍同学的事迹在27日的《浙江视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