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中心组织研究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22
浏览次数:
904

为了深入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在MPA教育中心主任陈美球教授的指导下,5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硕士生组成了“农地调整调研团”,于71519日,前往井冈山市、赣州市崇义县开展关于“承包地‘三权分置’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了解在农村承包权调整和经营权流转等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

实践期间,“农地调整调研团”成员在当地村委会与村书记、村主任和会计等人开展了有关“土地承包权调整方式”“农地确权与流转”的座谈会,并就“土地改革的具体做法与成效如何”“村民的反映及解决措施如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另外,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通过“一对一”的入户访谈方式,了解了“农户如何看待承包地‘三权分置’政策”“农户对承包地调整、确权与流转的认可程度”等情况。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是近年来我国解决“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承包地“三权分置”、农地流转政策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改善意义重大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团队对于如何通过农村土地改革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希望能够总结出调研过程中所学习到的成功经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